欢迎访问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官讲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故事之四:“徐玉玉案”
作者:  时间:2018-03-19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今天讲述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徐玉玉案”。

2016年8月,山东临沂的高中毕业生徐玉玉刚刚被大学录取。然而,就在全家都在为此高兴的时候,她却遭遇了电信诈骗。被诈骗电话骗走9900元学费后,徐玉玉伤心欲绝,最终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徐玉玉的案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电信诈骗”成了那段时间人们讨论最为集中的话题之一,严厉惩处电信诈骗犯罪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呼声。

“徐玉玉案”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山东省临沂市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批捕专案组和公诉专案组,迅速展开行动,提前介入案件指导侦查。

2016年8月底,7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检察机关经过审查发现,原来早在7月初,犯罪嫌疑人陈文辉就瞄准了“准大学生”。他先是购买了专业的设备,又购买了5万余条山东省2016年高考考生信息;接下来,他又雇佣人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对高考录取学生实施电话诈骗。

最终,主犯陈文辉因诈骗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六名的被告人也被判处3年到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面对人民群众的呼声,检察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律依法快捕快诉,对案情重大的一律组成专案组集中办理,对重点整治地区一律推动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最高检与公安部共同挂牌督办“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两年来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5.1万人。加强境外司法合作,广东、北京、江苏检察机关及时批捕起诉崔培明等130人、张凯闵等85人、邱上岂等61人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

电信诈骗社会反响强烈。它毁掉的不止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从重从严打击电信诈骗,给人民更加安全、更幸福的生活,检察机关将继续努力、不懈奋斗。

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检察视频 更多>>
踏上公益诉讼新征程--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纪事

踏上公益诉讼新征程--佛冈县人...
工作报告 更多>>
·2023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检察文化 更多>>
2020年“蓝丝带·平安佛冈 扫黑除恶在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2020年“蓝丝带·平安佛冈 扫黑...
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邮编:511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