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服务检察事业发展
作者:谢炽星  时间:2012-12-03  新闻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2009—2012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检察职业文化,培育检察职业精神,提高检察职业道德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近年来,随着司法现代化、检察职业化的不断推进,检察机关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检察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出发,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固检、文化兴检、文化亮检”的总体要求,把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提高检察人员素质和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力。本文就如何构建和发展检察文化、推动检察事业向前发展的角度,探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所要把握的主要思路和途径。 

  检察文化的概念和内涵

  检察文化是由检察机关的职业特点、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的期望相产生。其细分为广义检察文化和狭义的检察文化,广义的检察文化包括法律法规的完善、检察制度的改革、检察工作人员职业作风和良好道德的形成、检察事业发展前景的形成和推进等等。狭义的检察文化是与检察职业、检察活动相关的诸多要素相互作用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文化体系。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的灵魂,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涵盖思想政治建设、执法理念建设、行为规范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形象作风建设、业务素质建设、检察信息建设和文化艺术建设的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综合广义和狭义的概念,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产生的精神财富的总和,是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日常生活中创造的,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关键,以创新检察管理机制为途径,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目的的。通过文化建设的实施,提高检察干警的文化知识层次、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以先进的检察文化武装干警头脑,把干事创业变成干警的自觉行为,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执法如山的知识型检察队伍,达到以文化建设促进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检察文化建设的作用

  检察事业是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全社会公平正义的事业,而检察文化体现以先进的理念为核心的制度形态和检察文明,因而检察事业需要检察文化作为根基加以支持。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将检察干警的思想意识统一起来,形成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进而充分发挥检察干警的主观能动性,更新执法理念,自觉做到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1、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检察职业责任,确保公正执法的实现。公正执法是社会主义法制的本质要求,是体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律原则,实现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检察文化所包含的执法理念和价值观念,与公正执法的法制要求是一致的,它能够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责任,规范检察干警个人和检察机关的整体行为,促进检察机关全面正确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2、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检察人员整体素质,推动检察队伍规范化建设。检察文化是作为检察实践主体的检察官的思想、观念的结晶,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能够促使检察人员勇于实践、认真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增强道德修养,提高执法能力,牢固树立先进的执法理念,形成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打击与保护并重的执法观念,从而提高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水平。 

  3、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管理水平,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检察文化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体现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以文化建设引领检察工作,能够进一步体现检察人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执法为民意识,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把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保障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标。 

  4、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有利于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实现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建设幸福、和谐社会、实现公平正义的法治目标是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通过检察文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把“强化法律监督”的措施和机制落到实处,把“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目标落到实处,将公平、正义、廉洁等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以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 

  检察文化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主要措施

  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以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确立现代执法理念、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职业化建设为核心,以培育检察精神、强化检察职业道德、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为着力点,全面规划,逐步实施,整体推进。

  一、以倡导检察精神为契机,营造团结进取、敬业奉献、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

  检察精神是检察机关群体共同价值观念、发展目标、管理哲学、执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检察文化的灵魂。在全体检察从业人员中倡导检察精神,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贯彻落实好检察精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完成:一是依托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将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用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检察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通过举办检察职业道德讲座、举行职业道德规范测试、组织干警加强职业行为训练,积极引导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正确处理精神追求与物质利益、整体与个体、奉献与回报等关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以确立现代执法理念为核心,强化检察官的责任意识和角色意识。

  现代执法理念是检察机关为达到公正执法终极目标,在对执法权的本质特征及其运行规律进行理性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内心自主选择的、坚定信服和推崇的、并在司法实践中奉为最高准则的基本观念。因此,应当教育和引导检察官牢固树立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现代执法理念,并以此去思考和解决法律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三、以检察行为文化表现为载体,塑造检察机关形象、彰显检察权的法律权威。

  检察行为文化是检察文明的表层内容,是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的第一印象,检察文化首先通过行为文化表现出来。因此,在推进检察行为文化建设,主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在院内开设宣传栏,为干警订阅《检察日报》《方圆》杂志、选购历史法律等各类书籍供干警借阅等形式开展读书活动,促使检察人员通过学习检察理念和检察制度,了解检察行为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增强文化自觉;二是加强正面引导,通过检察工作的创新机制、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优秀的检察文化传统弘扬正气,倡导恪守职责、敬业奉献的精神,引导检察人员向身边先进人物学习,激励自己、对照自己,在“比学赶帮超”中完善个人修养、凝练文明气质;三是加强交流活动,采用征稿、笔会、文艺表演等形式来吸引检察人员参与,组织以文学创作、歌咏、演讲、辩论、书法、摄影为内容的竞赛、活动、沙龙等,使检察人员在积极参与中受到熏染、得到锻炼、有所感悟;四是加强培训教育,坚持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性的理论调研活动,举办理论研讨,为干警举办心理辅导、礼仪仪态、交流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的讲座,积极鼓励检察人员塑造自我、展现自我、发展自我。

  四、以“四个坚持”为中心,保障检察文化建设的落实,确保检察人员整体素质实现质的转变。

  检察文化建设要与检察机关整体工作的推进相协调,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内容,开展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建设活动,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形式。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全体检察人员参与检察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检察文化的精髓是重视人的价值、发挥人的作用,因此,应当力求把实现检察机关的整体价值和实现检察官个人价值统一起来。既要重视检察官个人因素在检察业务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检察官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要从理解、尊重、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关心检察官个人生活,支持检察官学习进取,满足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检察文化建设的各项措施应是他们乐于接受的,这样才能使检察文化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是坚持示范带头、典型引路,用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队伍建设。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是检察精神的人格化。作为身边活生生的样板,先进的人和事以生动具体的形象展现检察文化的精髓,对检察文化的成型与强化起着重要的作用。应注重在文化建设中不断挖掘、培养、树立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不断昭示检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巨大动力,用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推动检察群体共同意识的形成和发展。 

  三是坚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以文化品位提升精神和道德品位。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是检察文化的艺术载体。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能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修养,进而增强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检察文化建设中,首先,应以环境建设为首,通过充分利用公开栏、服务牌、滚动屏、台历、壁画、书画长廊、内部网络等固定窗口,展示法制宣传报道、院内信息、廉政警句、检察书画摄影作品等,彰显检察文化的格调和品位;在不同楼层设置电子阅览室、健身房、活动室等,为检察人员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提供条件;其次,重视舆论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和网络信息等平台,及时宣传检察职能、检察机关先进典型,增强检察宣传的声势和效果;另外,不可忽视家庭环境建设,大力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举办“亲情助廉”座谈会、积极深入检察人员家庭进行访问、慰问,在关心解决检察人员家庭困难的同时,倡导检察人员家庭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属把好家庭清廉关,支持亲人廉洁从检。

  四是坚持教育与管理结合、监督与疏导并重,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教育重在提高人的素质,管理重在规范人的行为;监督重在修正人的过失,疏导重在弥补自身的不足。教育与管理有机结合,监督与疏导一起实施,可以增强检察工作人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有效实现检察机关的管理目标,是实现检察机关规范化的根本途径。在检察机关的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中,还应坚持外在强制与内在引导相结合的方针,以奖励为主,处罚为辅,激励检察机关群体提升素质、追求卓越,使检察人员在不断进取中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 

  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应当担负起领导责任和组织责任,发挥政工、纪检、党组织以及各业务部门的作用,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发挥检察官群体的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巨大的合力,共同推进检察文化建设的发展。

检察视频 更多>>
踏上公益诉讼新征程--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纪事

踏上公益诉讼新征程--佛冈县人...
工作报告 更多>>
·2023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检察文化 更多>>
2020年“蓝丝带·平安佛冈 扫黑除恶在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2020年“蓝丝带·平安佛冈 扫黑...
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邮编:511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