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探研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检察权行使过程
作者:  时间:2019-08-28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法治本身既是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同时法治又是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也是核心价值观赖以实现的重要保证。 

◇检察人员如何在履职过程中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意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 

◇在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中持续和有效地开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教育、信念教育、职业教育非常重要。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密切相关。法治本身既是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同时法治又是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也是核心价值观赖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治监督、法学教育等各个领域始终不渝地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要求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设结合起来。核心价值观只有通过全面依法治国各个环节的法治工作,才能够很好地得到体现。其中,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人员作为行使国家检察权的国家工作人员,有义务在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过程中,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为人民行使好国家检察权,以实际行动来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检察活动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都得到充分实现。

2018年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5条明确规定,检察院行使检察权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视。第6条规定,检察院坚持司法公正,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守法定程序,尊重和保障人权。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上述规定对检察机关提出了践行“平等”“公正”“法治”的要求,这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与此同时,还要求“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追诉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维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必须带头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才能有监督的权威,“打铁需要自身硬”,才能不负人民的嘱托和宪法赋予的光荣使命。

对于检察人员来说,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行使检察权的各项活动中,关键是要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在这方面,2019年新修订的检察官法作了“道德”与“法律”两个方面的要求。从道德层面来看,检察官法的相关规定,直接对检察人员提出了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检察官法从第3条到第6条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包括:(1)检察官必须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检察官应当勤勉尽责,清正廉明,恪守职业道德。(3)检察官履行职责,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应当严格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既要追诉犯罪,也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4)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从法律层面来看,法律作为最低限度的公共道德,通过法律制度上的具体职责权限与义务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理念。检察官法第10条具体规定了检察官的八项基本义务,并以义务为约束,有利于促进检察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八项义务包括:(1)严格 遵守宪法和法律;(2)秉公办案,不得徇私枉法;(3)依法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4)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5)保守国家秘密和检察工作秘密,对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予以保密;(6)依法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7)通过依法办理案件以案释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8)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

检察人员如何在履职过程中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来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意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各级检察机关的主要负责人要担当起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员额检察官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应当重点关注如何在行使检察权的过程中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对于那些不称职的检察人员,要依据检察官法的相关规定,及时作出有效的法律处理,以保持检察官队伍的纯洁性。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要率先垂范,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努力塑造检察为民的良好形象。对于行使检察权的检察官来说,要慎用手中的权力,办好每一个案件,抓好每一项法律监督工作,保证权为民所用。

总之,在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中持续和有效地开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教育、信念教育、职业教育非常重要。从目前制度建设的现状来看,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从道德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要求都是明确的、具体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如何扎扎实实地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铁案”。在这个方面,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对于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来说,至关重要。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日常工作中,把平等、公正、法治、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真正渗透到每一个细节,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放心,不断推进检察事业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只有坚持了核心价值观,检察工作才能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才能更好地体现党的领导,才能更加有效地服务于民,做到让党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不负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神圣职责。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视频 更多>>
踏上公益诉讼新征程--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纪事

踏上公益诉讼新征程--佛冈县人...
工作报告 更多>>
·2023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检察文化 更多>>
2020年“蓝丝带·平安佛冈 扫黑除恶在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2020年“蓝丝带·平安佛冈 扫黑...
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邮编:511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